Lam伯

介绍一个

广府 | 庙会


在2015年3月5日,第五届广府庙会就要开幕了。在传统元宵节期间,也就是农历的正月十五至廿一,在广州越秀区会就会举办广府庙会。广府庙会在城隍庙、北京路、五仙观、惠福东都有不同的东西在等着你。


广府庙会对广州市民来说是个特别的存在,这个城市的历史、文化、故事、工艺或许在这个时候才会聚在一起提醒你它的存在,因为机会真的不多。对我来说,广府庙会帮我找到过童年,那些儿时最爱唱的歌仔,最美味的糖果,最朴素的风车,最爱不释手的泥公仔。


说起城隍庙会让我不由自主地感叹。广州对城隍庙的记载最早是在唐朝, 明朝时期的城隍庙是岭南最大的城隍庙。但现存的庙宇其实是清朝时期重建的,当时雍正还将广州府城隍升格为管辖全省的都城隍。即使再辉煌的过去,在不会改变她在1920年被拆除、改建的命运,当时拆剩的只有大殿和拜亭。庙宇遗址在1993年公布列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,但那辉煌的庙宇已不复再,直到2009年才与南越国宫署遗址惊醒连片规划和保护。如今的城隍庙虽然已经复建,但她终究不是曾经的她,正如曾经的她不是最初的她一样。


记得小时候看电视新闻听到别的城市在说他们的城隍庙时,我会问爸爸妈妈,“广州的城隍庙在哪,也是那样的吗?” 终于明白爸妈为什么说不清道不明了。古时被视作一座府城的守护者,其经历的沧桑浮沉亦是广府曾经的故事。


不是所有文化、工艺、文物都和城隍庙一样幸运,能够在历经沧桑之后重现世人眼前。广州啊,不知道还会丢失多少东西,所以我很感谢这座城市里会有广府庙会这样的存在。广府庙会或许会跟大家想象中的庙会不一样,但对于像我一样在广州土生土长的小青年来说,实在太难得了。


抱歉,感慨说多了就变得矫情了,网络上有很多关于今年庙会的详尽介绍,接下来我也只能再翻翻上年逛庙会时候的照片了。

广府庙会上的工艺展示


泥公仔

童年的午后,小伙伴们会在操场上拿着石头画格子,一起玩跳房子

我小时候特别喜欢吃的糖画

最广府 醉·美味

(当然庙会里的美食不全是广州特色)

点都得的咸煎饼好吃得不能,就是会上火

西关牛杂要搭配美味的咸酸一起吃


越光有嘢讲

半月不浦头,请允许我用一记漂亮的广府庙会冒泡

凑凑广府庙会的热闹,发自内心真诚的邀请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©Lam伯 | Powered by LOFTER